草船借箭读后感500字小学作文
诸葛亮,字孔明,是三国中最足智多谋的人物,其中他最著名的一战是草船借箭。
话说刘备与东吴孙权联合后,周瑜一直想除掉诸葛亮,因为他怕诸葛亮会对东吴不利。在一次军队的会议中,周瑜故意请诸葛亮在十天内打造十万支箭,诸葛亮嫌十天太长,说只要三天就够了。周瑜心中大喜,便叫诸葛亮立下军令状。诸葛亮知道周瑜要害他,便请鲁肃帮忙。让鲁肃准备二十艘战船,再找三十名士兵在船头呐喊,最后吩咐士兵在每只战船的前后左右分别扎八百个稻草人。
一切准备完毕后,晚上,诸葛亮便带鲁肃上船,向北边的曹营进发。这天夜晚刚好起雾,浓浓的雾似乎在河面上蒙上了层轻纱一般。诸葛亮和鲁肃在船上一边喝酒一边聊天,不知不觉已靠近了曹营,诸葛亮让人在船头摇旗呐喊,并擂鼓助威。由于大雾,曹操看不清对方埋伏了多少人马,起了疑心,还以为对方趁雾偷袭,便让人用箭射击,一时箭如雨下,小船上的稻草人到处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羽箭。诸葛亮让士兵调转船头,离开曹营,还让士兵们大叫“谢丞相送箭”!这时,曹操才知道自己上了当。
读了这篇文章后,我真佩服诸葛亮,他胆大心细,敢独闯曹营,他还知识渊博,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才能神机妙算地知道那天会有雾。我也要好好学习,这样才能像诸葛亮那样足智多谋。
读草船借箭有感
我最喜欢三国演义里面的《草船借箭》:周瑜嫉妒诸葛亮的聪明才智,想找一个机会除掉诸葛亮,故借军中缺箭,叫诸葛亮三天内造十万支箭,否则人头落地。诸葛亮请鲁肃借来二十条船,六百名士兵,在每条船两边扎上草人。第三天半夜,诸葛亮下令把草船划到离曹营不远的江面,二十条船船头朝东,船尾朝西,一字儿排开,然后命令士兵擂鼓呐喊。曹操一听,急忙起床,但由于江中大雾,惟恐有埋伏,不敢出兵,急忙下令弓-弩手放箭,一时间,万箭齐发,全都射在了草人上。诸葛亮又叫士兵把草船调转方向,逼近曹营,大声呐喊,擂鼓助威,虚张声势,而自己和鲁肃却在舱中饮酒。曹军以为敌军来功,拼命放箭,一会儿工夫,二十条船上的草人,密密麻麻受满了箭,诸葛亮下令鸣金回营,边撤边喊:“谢谢曹丞相送箭。”曹操方知中计,再要追时,可诸葛亮的船顺风顺水,怎么追得上!诸葛亮回到东吴,一卸箭,足足有十五六万支。这一计,使周瑜不得不自叹不如,嫉妒之心更强了。
我真佩服诸葛亮,他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神机妙算。我还敬佩他,为了天下黎民,放弃了平静的田园生活,陷入了打打杀杀的生活。我还敬佩他大公无私,为汉室江山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。我觉得做人就应该这样,不能为自己的一丝利益而不顾他人,不顾大局,不能因为自己的一些琐碎杂事而背信弃义。
要做像诸葛亮那样神机妙算聪明过人的人,从小就应该不知疲倦,勤奋好学,我要向他学习。